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梁园稚子

梁园稚子

 

库柏勒与阿提斯

弗里吉亚的山母神

弗里吉亚的母神库柏勒不仅是一位有母亲之名的生育女神和代表丰产的农业女神,她还被与大山和旷野联系起来。在弗里吉亚的山区,她被称为山母。她的形象与狮子被联系在一起,狮子既是女神的保护者,又是臣服于女神的森林之王,代表着她对大山的统治。

库柏勒的希腊化

在库柏勒信仰传入希腊后,她母神的身份以及与狮子的联系被保留下来。在希腊,荷马赞美诗称她为:“众神之母,所有人类的母亲”,她还被与希腊的大母神瑞亚和德墨忒尔女神联系在一起,某些特殊情况下,她甚至是奥林匹斯众神之母。

阿提斯神话产生

在库柏勒女神希腊化时期,她越来越多地与一个年轻男子产生联系,这个年轻男子就是阿提斯。在弗里吉亚时期,除了女神神庙纪念碑上随意涂鸦的阿提斯这个名字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关于阿提斯崇拜的考古发现。而到了希腊时期,阿提斯才作为女神的爱人获得了被崇拜的资格。

关于库柏勒女神和阿提斯的爱情神话版本众多,鲍桑尼亚记载:宙斯梦遗时精液滴落在石头上,生出雌雄同体的阿格狄斯提斯。酒神狄奥尼索斯奉命阉割了祂,阿格狄斯提斯的血浇灌了树木。自然女神娜娜吃下被阿格狄斯提斯的血灌溉过的树木的果实,生下了阿提斯。娜娜抛弃了阿提斯,阿提斯被牧羊人收养,在成年后长成了一个俊美的少年。而被阉割后的阿格狄斯提斯成为了女性的库柏勒女神,她见到阿提斯后被自己的血肉吸引爱上了他。

奥维德记载:库柏勒女神爱上了俊美的牧羊人少年阿提斯,但阿提斯背叛了她,与米达斯的国王之女订婚。愤怒的女神使阿提斯发疯,在松树下阉割了自己。他的血染红了松树,最后因流血过多而死。

关于阿提斯的神话可能是希腊人为了将来自弗里吉亚的库柏勒与希腊本土文化结合,以方便其信仰传播;也可能是用于解释库柏勒信仰中的阉割现象。

生殖与阉割

父权制取代母权制之后,双性同体的观念在宗教领域的异化主要表现为阉割,女神需要从她们代表神夫的阉人祭司那里得到履行其繁殖职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她们需要受精,以得到赋予生命的能力。

例如在古埃及:

参考文献《双性同体与宗教》

               《罗马帝国西布莉女神崇拜研究》

梁园稚子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梁园稚子”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